讲座综述:书法第二课堂暑假系列讲座顺利举行

作者: 时间:2022年08月01日 20:33 点击数:

暑假讲座

第二课

为提高广大中文系学生对中国传统文化的了解,及充实暑假生活,经中文系郑丽娜主任、胡京副主任、杨宝林教授讨论决定,在中文系书法第二课堂内部自行组织开展暑假系列讲座。现已顺利举行《中国书法史选讲——魏晋南北朝绪论》、《京剧鉴赏——清末民初旦角艺术家介绍》,详情如下:

第一部分 江朋翼主讲

《中国书法史选讲——魏晋南北朝绪论》

2022年7月2日晚7点,中文系书法第二课堂于线上开展了《中国书法史选讲——魏晋南北朝绪论》的讲座。

#01

江朋翼首先从魏晋时期新字体的产生为切入点,并说明魏晋时期新字体与东汉时期新体的源流关系,随后深入讲解新体于魏晋南北朝时期演变的代表人物及其如何成为主流书风。

#02

接着又讲到秦汉时期大篆、小篆、隶书于魏晋南北朝时期的传承和发展,并从《北史》、《三国志》等文献中摘录重要内容进行解读。其中尤为重要的是对曹魏时期隶书的演变,和对汲冢古文发掘始末的介绍。

#03

最后,简单讲述魏晋时期文房用品,尤其是笔和纸的演变,为听众勾勒出一幅魏晋时期文人独有的文化情趣。

第二部分 孙小博主讲

《京剧鉴赏——清末民初旦角艺术家介绍》

7月9日晚7时,中文系汉语言文学专业孙小博同学于线上开展了《京剧鉴赏——清末民初旦角艺术家介绍》的讲座。

#01

考虑到各位听众戏曲知识薄弱,孙小博首先为大家简单介绍了京剧的基本知识。

#02

然后,依次讲述了陈德霖、路三宝、王瑶卿、阎凤秋、荣蝶仙、小杨月楼,共六位旦角艺术家的生平经历及其艺术成就,并播放了相应的戏曲音频以作补充。

最后,由主持人江朋翼为孙小博的讲座作了总结和评述。讲座结束后,同学们踊跃互动,提出了许多积极的问题。

辽宁师范大学海华学院中文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