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华学院中文系赴渤海大学考察学习

金秋时节,辽西大地洋溢着丰收的喜悦。10月29-30日,在中文系系主任、专业建设发展委员会主席郑丽娜教授的带领下一行六人来到渤海大学文学院和教育科学学院进行考察学习。

30日上午9时,在渤海大学文学院多功能会议室,文学院院长王晓岗教授介绍了文学院的专业建设和学科发展情况;汉语言文学专业负责人柳建钰教授介绍了汉语言文学专业的建设情况;汉语国际教育专业负责人曹起副教授介绍了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的建设情况;中文系主任助理曲波和汉语国际教育专业负责人佟秋月详细询问了汉语言文学专业和汉语国际教育专业人才培养及实践教学的情况,渤海大学文学院副院长张强、汉语国际教育学科负责人安栓军列席交流会。

在交流会上郑丽娜主任与渤海大学文学院院长王晓岗等就专业建设、人才培养、实践教学、专业认证、学生考研等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并请渤海大学文学院的专家教授对海华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和汉语国际教育专业23版人才培养方案给予审阅、把关和指导。

在文学院王晓岗院长的安排下,海华学院中文系的老师们还与就读于渤大文学院硕士学位的9位海华中文系毕业生进行了20分钟的座谈与交流,郑主任询问了他们的学习情况、生活情况,并认真听取了他们对海华学院中文系课程教学、学生管理和人才培养方面的反馈意见和建议,这对提高中文系教育教学水平、确保人才培养质量提供了很好的参照。

10点20分在渤海大学师范教育学院副院长王晓旭的陪同下,郑丽娜一行又来到渤海大学教育科学学院。教育科学学院院长史仁民介绍了学院的专业建设情况,并安排学前教育专业负责人施国春副教授和小学教育专业负责人魏佳副教授向我们详细介绍了学前教育和小学教育实践教学的具体做法,并分享了她们成功的案例,为海华学院学前教育专业人才培养模式提供了很好地范式,也为新增小学教育专业下一步的人才培养方案的制定、课程设置的优化、专业技能的培训提供了很好的借鉴。郑丽娜主任聘请史仁民院长为海华学院中文系专业建设发展指导委员会委员,为海华学院小学教育专业的人才培养把脉定向。

与此同时,中文系杨宝林教授在渤海大学校长赵晖的陪同下来到艺术学院参观考察。艺术学院原院长陈国成和副院长张明向杨宝林教授介绍了书法专业的学科建设情况,并深入课堂了解书法实践教学情况,还对硕士研究生招生与培养情况进行了交流。

982C1

中文系赴渤海大学的考察学习,让大家感受到在专业人才培养上还需下大力气,只有从培养学生的专业技能入手,才能真正实现培养有社会竞争力的人才。大家一致表示,一定要加大实践教学的力度,把高质量的人才培养落到实处。



辽宁师范大学海华学院中文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