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系书法第二课堂介绍

作者: 时间:2022年04月30日 11:03 点击数:

前言

辽宁师范大学海华学院中文系书法第二课堂成立于2021年,是在辽宁师范大学海华学院中文系主任郑丽娜教授主张和鼓励下筹备并组织成立的书法类兴趣课堂。其成立最初之目的在于为实现中文系专业特色培养,打造具有中华传统文化特质的学生,带动中文系学生利用汉字书写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夯实专业基础,为中文系学生毕业后从事传统文化行业助力。同时也为广大书法爱好者提供学习交流的平台,互相学习,共同探讨,相互切磋,共同提高,促进中文系学生专长技能发展,实现中文系教育教学成果展示。自中文系书法兴趣小组成立至今,已经从开始的个人成果展示阶段发展为研习交流、淬炼提高阶段。愿中文系20级、21级广大书法爱好者积极参与中文系书法兴趣小组第二课堂活动。

现将中文系书法兴趣小组及第二课堂活动相关情况介绍如下:

一、书法兴趣小组指导教师及小组负责人

1.指导教师:杨宝林(字抱朴)教授。主抓书法兴趣小组第二课堂教学活动及安排。

2.书法兴趣小组第二课堂总负责人:江朋翼。负责小组日常事务管理,听取中文系主任及指导教师的意见与建议,安排相应主题活动。

3.东、西校区负责人:东校区负责人现为张佳轩,西校区负责人为赖冀希。分管东西校区书法第二课堂各类事务,安排、监督组员日常书法练习及交流研讨活动,积极配合指导教师及总负责人的工作,安排组织好各项主题活动。

二、书法兴趣小组成员构成

书法兴趣小组第1批成员共有成员43人。第2批成员共有成员26人。见下图成员名单:

 

三、书法兴趣小组第二课堂活动

1.定期举办第二课堂活动。充分加强成员间沟通了解,及时为同学们介绍书法第二课堂发展状况,以及各种书法展览比赛信息咨询,为课堂成员能够更好更深入了解中国书法现阶段发展走向提供平台。

2.每周至少组织一次小组集体学习。小组成员需积极参与,由负责人或副组长组织管理,并对练习进行指导。成员可随时提出学习练习书法过程中的疑惑及困难,由小组成员互相探讨,互相促进。若遇相关书法问题,小组内部无法解答,可在微信群向杨宝林老师提问,杨教授会根据同学们的提问作统一讲解。

3.若遇中国传统节日或重大政治历史事件,会根据需要组织成员开展第二课堂活动,围绕其主题进行书法创作;定期举办书法成果展(线上、线下两种形式)。

4.鼓励小组成员积极参加省级及以上各类书法竞赛活动。

下图为现已举办过的书法展览:

 

 

四、展望与未来规划

为了进一步弘扬中国传统文化,增强同学们对书法文化的热爱。中文系书法兴趣小组将继续有序开展第二课堂活动,积极配合学校及中文系专业发展需要,弘扬主旋律,宣传正能量,遵守防疫政策,利用业余时间努力实现线上线下联动,积极为每一位真正热爱书法、热爱中国文化的同学提供潜能发挥的最大空间。

我们相信,中文系书法兴趣小组第二课堂活动将在中文系领导、老师的领导和助力下,继续朝着个性、特色、情趣高雅、助力学院学风建设的方向一路前行。

 

辽宁师范大学海华学院中文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