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系举办24届毕业论文指导专题讲座暨新入职教师培训

作者: 时间:2023年09月15日 08:48 点击数:

中文系于2023年9月13日至9月15日先后在东校区分专业举办了四场24届毕业生论文指导专题讲座。辅导员陈晨、张立莹老师和部分新入职教师到会。

9月13日下午,中文系主任郑丽娜、主任助理曲波分两场同时为中文系汉语言文学专业20级学生针对论文选题、论文开题、论文撰写方面的问题做了详细的讲解和说明。在讲座中郑主任特别强调了毕业论文在大学四年中的重要性,她说:“毕业论文是你专业基础知识和专业技能的综合反映,是对你在校四年学习成果的一个检验。它决定了你未来的人生走向。”曲波老师还向同学们展示了一些优秀学生论文,为学生们提供了宝贵的参考和启示。

9月14日下午,崔畅老师为学前教育专业20级学生进行了论文选题、论文开题、论文撰写方面的指导讲座。崔畅老师向同学们分享了关于学前教育论文写作的技巧和策略,涵盖了选题、论文要求、参考文献标准模式、研究方法、目录大纲等关键环节。重申了选题与审题并重、严格毕业论文的格式与标准、持续推进毕业论文写作进度的等具体工作要求。此外,还向大家介绍了论文选题相关要点,

提醒大家切记“假、大、空”,要有可操作性,可行性;选题应围绕幼儿、幼儿教师、幼儿家长、幼儿园为研究对象,避免以学前教育专业学生为研究对象。


9月15日下午,佟秋月老师为汉语国际教育专业20级学生进行了论文选题、论文开题、论文撰写方面的指导讲座。在指导中她特别强调文后主要“参考文献”部分要能和前面国内外现状研究部分引用文献的内容对应起来,保证前后连贯性。

四位老师针对选题的要求及注意事项、选题的背景及意义、文献检索及文献收集、国内外研究现状的综述、研究方法、论文结构框架的搭建、论文写作提纲在论文写作中的重要性、论文写作中应注意的关键点,包括论文的体式要求、关键词的确定、摘要的撰写等都一一做了详细的说明。相信在指导老师的指导下,24届毕业生一定能够顺利完成自己的选题与开题,为自己的论文写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此外,在毕业论文写作指导之后,四位老师还对学生关心的实习问题、实习与就业如何对接等问题做了耐心的解答和说明。

辽宁师范大学海华学院中文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