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系开展22级新生系列主题教育活动

作者: 时间:2022年09月19日 20:01 点击数:

为教育引导2022级新生更快地适应大学生活、自觉立志成才,中文系于9月14日—9月19日期间通过腾讯会议直播形式开展了大学生生涯规划、专业认知与学业指导、适应与安全教育、校规校纪教育、素养与美德教育等系列主题教育活动,分别由中文系主任郑丽娜、副主任胡京、各专业负责人和辅导员主讲,五百余名新生参加。

01

“大学生生涯规划”

2022年9月14日11:00-12:00,中文系副主任胡京通过腾讯会议APP为汉语言专业2022级新生举行了“新生入学教育”的第一场在线主题活动——“大学生生涯规划”。胡京在此次会议上通过具体的事例引导22级新同学树立正确的成才观、价值观,并就就业创业政策、就业形势、就业前景、职业道德和敬业精神等进行了全方位的解读,鼓励同学们树立良好的从业观念和人生观,勤奋学习,做德才兼备的优秀人才。

专业介绍与学业指导

02

中文系三个专业负责人分别为汉语言文学专业、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和学前教育专业开展了学业指导讲座活动。

9月16日14:00,中文系主任郑丽娜教授以“学会求知、学会做事、学会共处、学会生存”为题,为新生入学寄语,以“读汉语言文学专业的目的?毕业后干什么?需要哪些技能?”这三个问题为导向带领大家了解汉语言文学专业的专业优势、培养定位、特色培养目标等,通过具体的事例强调专业技能的培养与训练对提升就业竞争力的重要性;深造考研对个人未来成长的重要性。希望大家通过四年的大学学习,不断提高自己的人文素养,“学会求知、学会做事、学会共处、学会生存”,并借用李大钊的《今》来勉励大家珍惜时光、尽早做好人生规划,确定好奋斗目标,扎实前行,将每一天过得充实起来,不辜负一生中最美好的时光!

9月16日16:00汉语言专业负责人贾璐老师从汉语言文学专业的师资队伍建设、科研获奖情况,大学生丰富多彩的校园活动、专业发展前景,讲到课程体系的构建、教学计划的安排,以及教学管理规定等,对新入学的22级汉语言文学专业的学生进行了耐心细致的学业指导。强调同学们做好人生规划的重要性,热情鼓励大家利用大学时光强健体魄,广读书目,夯实专业知识,有担当,有行动,展现中国当代大学生的精神面貌。

9月16日15:30-16:30,汉语国际教育专业负责人佟秋月老师为汉语国际教育专业2022级新生就“专业概况”,“培养方案”,“考研就业”,“教学管理规定”这四个方面,分别做了专业介绍与学业指导,特别围绕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的培养目标及课程设置等为同学们逐一讲解,阐释课程在人才培养目标中的支撑作用,勉励同学学好每一门课程,为自己的大学四年画上圆满的句号。

2022年9月19日18:00-19:00,主任助理兼学前教育专业负责人蔡馥隆老师为学前教育2022级新同学,介绍了学前教育的专业情况以及人才培养目标、课程设置以及相关的教学管理规定。蔡老师从“培养定位”,“学习内容”,“培养方向”这三点入手。使学前教育专业22级新生对其本专业的了解更加具体清晰。

03

适应与安全教育

2022年9月17日10:00-11:00,辅导员王歧山老师带领中文系汉语言文学专业22级新生开展了“适应与安全教育”线上主题班会活动。此次主题班会是22级新生入学教育系列活动之一,通过线上主题班会的形式,让因疫情没有来得及校园报到的22级新生尽快地适应大学生活,提高大学生综合素质,增强安全防范和自我保护意识,提升安全防范技能,确保学生健康成长。

校规校纪教育

04

2022年9月17日14:00-15:00,辅导员李晓华老师组织22级新生认真学习了《辽宁师范大学海华学院学生手册》。其中,李晓华老师重点讲解了学生违纪处分、国家资助政策、学籍管理规定等核心章节,教育学生遵守学校各项规章制度,要求新入学的同学们把外在的约束内化为自觉的行为,使自律与他律有机结合。李晓华老师在主题教育讲话中,多次重申校规校纪的重要性,对促进学生在校园中的自我约束力,遵守校纪校规奠定了基础。与会的还有其他辅导员老师。

05

素养与美德教育

2022年9月17日15:30-16:30,辅导员刘晓慧老师组织新生开展了以《新时代德育教育》为主题的线上班会。刘晓慧老师在主题班会上,对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应该有的素养提出了具体的要求,那就是要具有正直善良、诚实守信、团结友爱的道德观念,要有正确的待人处事态度,要建立和谐友爱的人际关系。在刘晓慧老师的徐徐善诱下,相信与会的汉语言文学专业2022级新生会更深刻地了解何为素养,何为美德?如何做一个合格的当代大学生。

 

辽宁师范大学海华学院中文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