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系教师热议《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

作者: 时间:2022年09月15日 20:14 点击数:

为做好第25 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活动,加强推普助力乡村振兴,全面提高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普及程度和质量,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浓厚氛围,按照教育部等九部门印发《关于开展第25 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活动的通知》,根据辽宁师范大学海华学院人事处的要求和安排,中文系于2022年9月14日(星期三)下午组织全体教师集体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会议由中文系主任郑丽娜同志主持,全体教师出席会议。

会上,郑丽娜同志向大家详细介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及相关知识,并对重点内容进行了解读,使与会教师充分了解本次集体学习的意义,明确了做为中文人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应起的作用。《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是根据宪法制定的法规。经国务院批准,自1998年起,每年9月第三周定为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简称推普周)。2022年9月12日至18日为第25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本届活动主题为“推广普通话,喜迎二十大”。

中文系全体教师一致表示,宣传周将为推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规范化、标准化及健康发展,使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在社会生活中更好地发挥作用,促进各民族、各地区经济文化交流做出贡献。会后,佟秋月及贾璐两位教研室主任将负责宣传周具体工作方案的制定与实施。

部分教师也发表了自己的想法。

通过本次集体学习,中文系全体教师对我国语言文字使用的规范有了更加深刻的了解与认识,更加熟知国家语言文字的方针政策和对行业的具体要求,从根本上认识到它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切实地感受到了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对国家语言文字的推广所肩负的重任,也认识到了作为一名普通教师对学生言传身教中所起到的重要作用。相信日后,大家定会以身作则,从我做起,增强积极性和责任感,使学校的语言文字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

辽宁师范大学海华学院中文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