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教师一线课堂 实施有效教学指导|中文系领导亲临线下课堂督察督导教学

作者: 时间:2022年10月05日 22:49 点击数:

随着学院全面恢复线下教学,中文系各年级各专业已有序恢复线下课堂教学。从近日教学巡查的情况看,教师课程讲授精神饱满,教学秩序井然。为规范教学管理,保证新入职教师教学质量,10月7日,中文系主任郑丽娜与主任助理蔡馥隆一起深入教师一线课堂,全程听取新教师教学讲授实况,课后通过一对一、面对面的形式,开展全方位教学指导。

 

郑丽娜主任与主任助理蔡馥隆等深入曲波、董洪良、李萌三位青年教师的课堂,先后听了《古代汉语》《文学概论》《学前儿童发展科学》三门课程。曲波老师《古代汉语》课程以《左传》长于战争描写的特点为切入口,对《齐晋鞌之战》进行重点解析。两位领导对曲波老师就齐晋鞌之战之前的背景介绍进行配图式讲解,在充分了解这场战争的背景和描写的作战具体内容的基础上,以范读的形式带领学生对课文的整体内容进行把握,精讲课文中的各个古代汉语知识,包括汉字、语法、文化等,并利用多种互动手段,启发学生思考,调动学生的积极性,所取得的良好教学效果给予充分的肯定,也指出在PPT设计上的不足之处。


董洪良老师的《文学概论》课程以“文学的构成”为主要讲授内容,分别从世界、作者、作品、读者四个方面阐释四者之间的关系。课后两位领导对董洪良老师的讲授进行了评价和指导,在充分肯定董老师教态的自然,能够利用板书提示重点、通过例举日常生活中的具体事例深入浅出帮助学生理解,对文学理论中的表现论和模仿论的区别清晰的表达等方面取得的不错效果的基础上,指出PPT课件讲授内容序号方面存在的问题,以及课程小结和作业布置方面的欠缺。

 

李萌老师的《学前儿童发展科学》课程以“学前儿童感知觉发展”为本次课主要讲授内容。两位主任对课李萌老师的上节课主要教学内容的回顾、新课的导入、教学内容的讲授、教学重点、难点问题的呈现,特别是在课上能通过案例分析的方式帮助学生理解注意力对幼儿教学的重要性等均给予充分的肯定。同时也对其讲授的亲和力和PPT课件制作、章节的提示、如何将提问的内容与PPT的呈现完美地融合在一起等问题提出了具体的建议。

 

课后,郑丽娜、蔡馥隆两位系领导分别对各位老师的教学进行点评,指出在授课过程中的优点和不足之处,并进行有效的指导。两位领导对此各位老师在进行线下教学的同时,能够运用学校网络、自备笔记本等设备,为未返校的同学进行同步直播,尽最大可能保证未返校同学同质同步,使未返校同学跟紧教学步伐,实现学习目标表示满意。

本次系领导深入课堂听课是中文系保证线上线下教学平稳过渡的一系列保障措施之一,对促进新入职教师提高课堂教学能力和水平具有重要的意义。

 

辽宁师范大学海华学院中文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