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系召开教学工作部署视频会议

作者: 时间:2022年10月03日 19:54 点击数:

2022年10月3日18:00-19:20,辽宁师范大学海华学院中文系召开了中文系下一阶段教学工作部署视频会议。本次会议由中文系主任助理蔡馥隆主持,主任郑丽娜做工作部署,中文系全体教师参加。

首先,郑丽娜主任对大家开学以来各项工作任务的完成情况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对近期亟需完成的教学文件提交、毕业论文题目拟定后的提交与汇总、22级新生的前三周的补课安排、线下教学与线上如何实现同质同步、毕业实习中期检查需要做的工作等做了详细的说明,并要求各位老师认真对待每一项工作,高标准要求自己,按时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郑主任在提到教学文件的提交时特别强调格式上需严格按照新模板要求,课程目标的设定要紧密结合人才培养目标的定位,内容上处理好与教材的关系、教学重点与教学难点的关系,保证所提交的各项材料无论是在形式上还是内容上都没有任何纰漏。

郑主任在提到2023届毕业论文工作时指出,指导教师一定要帮助学生推敲润色好论文题目,避免题目过大、题目重复等情况的出现,真正体现指导教师的学术水平。另外做好资料的收集、结构框架的建构等前期准备工作,为撰写开题报告做好准备。

郑主任针对即将开始的线下教学重点探讨了如何兼顾部分未返校学生实现线下线上同质同步的问题,要求所有老师充分利用学校的网络资源,通过各种技术手段想方设法确保教学质量,让未返校的学生紧跟学习进度。对于返校的同学,要尽一切可能帮助他们尽快适应线下教学模式,通过教学互动实现教学目标。

郑主任还对校园的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进行了强调,要求各位老师克服困难,不可松懈麻痹大意,与上级的防控要求保持一致,协调好教学和疫情防控工作的关系,尽量减少对教学工作的影响。


最后,中文系主任助理蔡馥隆就2023届毕业生的毕业实习中期检查工作做了部署,对实习指导教师下一步所要做的工作进行了明确的说明,并提出了具体的要求。要求指导教师和辅导员均需与所指导的学生进行联系沟通,了解实习学生的异动情况,与实习单位保持联系,时刻关注学生在实习期间的心理动向和实习情况,针对学生在实习期间遇到的各种问题,提供及时有效的帮助。每位实习指导教师于10月中旬提交自查报告。

此次教学工作会议,为中文系教师厘清了当前的工作任务,理顺了工作流程,解决了线上线下教学衔接和实现未返校学生与返校学生线上线下同质同步的问题。

辽宁师范大学海华学院中文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