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系2022年度新教师教学能力培训纪实

作者: 时间:2022年09月30日 19:55 点击数:

为进一步提升新入职教师教学文件的编写能力及教学能力和水平,2022年9月30日下午,中文系利用腾讯视频会议以线上方式组织了2022年度新入职教师教学能力培训活动。本次培训由中文系主任助理蔡馥隆主持,中文系主任郑丽娜做教学文件的解读和教学能力的培训。


郑丽娜主任从教学大纲的修订、教学日历的编写、教案的撰写以及期末考核的命题及阅卷的规范性四个方面对新入职教师进行了系统而全面的讲解与说明。她特别提示各位新入职教师在编写教学大纲的过程中,既要关注所授学科的系统性、科学性和理论性,又要兼顾该门课程的整体性、先进性和实践性。


   郑丽娜主任还向参加培训的教师重点阐释了教学大纲与专业人才培养定位的关系、教学日历与教学大纲的关系、教案与教学日历的关系、教案与讲稿之间的关系,教学内容与教学重点之间的关系、教学重点与教学难点之间的关系。通过例举以往教学日历中存在的问题,强调教学大纲、教学日历、教案编写的注意事项。


在对新入职教师教学能力的培训中,郑丽娜主任告诫大家教学过程中一定要把握住五个重要环节:导课(通过提问对上节课重点内容进行回顾)——引入新课(交代本次课的教学内容)——教学重点的讲授(时间分配,难点问题的解决等)——小结——作业布置。还要学会设问、学会互动、学会总结和概括。此外,郑丽娜主任还强调了期末命题与教学重点与教学难点的关系,并且对期末命题需要注意的事项和阅卷的具体要求做了详细说明,指出期末考试既是检验学生课程学习情况,也是检验老师传道授业解惑的能力与水平的重要环节。课程考核的过程性和期末命题的科学性同等重要,以及题库建设的必要性。

最后,郑丽娜主任对新入职教师提出了殷切期望,希望新教师深刻理解自身的使命和担当,尽快融入学校的教育教学工作,不断提高自我站位,将个人的职业发展自觉融入到学校改革发展的进程中。学会求知,多向老师请教、多听课、多反思自己的教学,不断提高自己的教学水平和科研能力;高标准要求自己,积极参加教学大赛、申报各级各类项目,不断进步、快速成长;学会共处,处理好与同事的关系,在中文系这个大家庭中获得幸福感。

本次集中培训是辽宁师范大学海华学院新入职教师培训活动中的一部分,此后中文系还将通过各种方式对新入职教师的课程思政、职业技能、职业道德等进行专题培训。

辽宁师范大学海华学院中文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