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一思想 明确任务 把控方向——中文系召开学期初教学工作会议

作者: 时间:2022年09月09日 20:21 点击数:

学期伊始,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学院2022年秋季学期教学工作安排,全面提升教师线上教学质量,中文系于9月7日下午2:00-4:30以腾讯会议形式先后召开领导班子扩大会议和全系教师学期初教学工作部署会议,会议由中文系主任郑丽娜主持。

在领导班子会议上,重点围绕学校教学工作会议上关于迎新、入学教育、19级实习指导教师的分配、19级考研学生的指导要求、20级考研动员的启动、新入职教师的帮扶等几项重点工作展开了深入的讨论。学生主任胡京、主任助理兼学前教育专业负责人蔡馥隆、教学秘书李慧和汉语国际教育专业负责人佟秋月、汉语言文学专业负责人贾璐参加了会议。会上明确了近期所要完成的主要工作,落实的具体办法,每个人承担的工作人物与完成的时间结点,沟通的渠道与相互配合的方式等。

中文系全体教师大会于下午三点正式拉开序幕。郑主任首先向全体教师传达了周二下午学校教学工作会议精神。围绕教务处刘桂萍处长的教学工作部署,郑主任向各位老师强调了系里对所有教师的具体要求;围绕校教师发展中心主任兼监评办梅显懋主任关于教师培训和教学督导员听课反馈,郑主任强调本学期中文系要将确保教师教学质量放在首位,将新入职教师的一对一帮扶作为工作的重点,加强青年教师的培训。围绕于院长重点强调的几点意见,郑主任对本系三个专业的教研活动(集体备课、听课、评课)、毕业论文指导教师的责任意识(从选题到任务的下达、从开题到论文的撰写、从每稿的批阅意见到论文定稿的质量要求等)、实习指导教师的配备与工作任务、考研指导教师的任务侧重、新生任课教师线上教学的演练等作出了明确的指示和工作部署,提出了具体的要求。根据教务处下发的《关于强化线上教学实施过程稳步提升线上教学质量的通知》要求中的相关内容,郑主任特别对教师们线上教学实施过程提出要求,明确任课教师一是要以直播课程教学方式为主,录课、慕课等教学方式为辅。不仅要求教师授课全程打开摄像头,而且要求加强课堂师生互动,活跃课堂氛围,用课堂提问、问题讨论、课后作业布置与检查、学生回答问题开启摄像头等掌控学生的听课状态。二是要任课教师要利用好网络环境,根据不同类型课程的性质特点,深入挖掘课程思政与通识、专业课程教学内容的融入点。突出课程思政建设,明确教学目标与知识目标、能力目标、素质目标的关系。

在会议即将结束之时,郑主任不忘温馨提示:一是22级新生上课的时间。要求承担新生课程的老师做好演练,准备好开场白,一定要让新迈入高校校门的学生有新鲜感,能够调动起学生的兴趣,吸引住学生。把本门课的性质,开课的目的意义,讲到位,包括考核方式,学习方法等。二是因为疫情新生手头没有教材。要求任课老师在学习通建课。通过发布课程公告,上传教材拍照图片和ppt课件等办法,让学生们提早对所开课程有一定的心理准备。为确保教学质量,倡导网课通过学习通课前30分钟签到,课中随机提问,课后预留作业,下课几分钟后截图未退出直播间同学图片到微信教学班群等方式掌控学生听课情况,及时调整教学方式方法,确保教学效果。三是19级学生已全部进入实习状态(除考研学生)。论文指导要在稳步推进的同时考虑到学生在岗实习的实际情况,采取因人而异的做法,根据学生的选题帮助学生拟好论文题目,勿出现语法错误或语意不清晰等情况,也包括题目过大或过小情况。按照系里发布的时间结点完成任务下达、开题和论文撰写。在指导过程中注意批阅意见的留存。为后续评阅意见、中期检查,评语撰写等工作奠定基础。四是毕业实习指导教师分配方案下达后,辅导员老师协助做好后续推进工作:如让学生建好群然后拉指导老师进群。五是19级辅导员对考研学生要进行有效指导,做好心理疏导工作,增加其考研信心。六是为省一流本科专业(汉语言文学)的中期检查评估做好准备。

16点38分中文系学期初教学工作会议在温馨和谐的气氛中结束,为新学期中文系全体教师明确了本学期的工作任务和近期要做的主要工作。

辽宁师范大学海华学院中文系